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行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2-07-06    供稿部门:人事教育处

  6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B301阶梯教室举行。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在所研究生导师、全体毕业生、在学研究生及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了毕业典礼。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明,我国著名科学家、杰出化学家、侯氏制碱法创始人侯德榜先生的后辈侯盛铮先生和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典礼仪式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张学成宣读了对232022届毕业生授予学位的决定。大屏幕播放了由毕业生自己录制的视频,视频中熟悉的场景和同学们青春的笑脸一一闪现,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和离别的眷恋。随后,所长马延和为毕业生们一一扶正流苏,颁发毕业证书;为联合培养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联合培养证书。 

  马延和代表研究所致辞,他深情回顾了研究所十年发展历程,感谢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给予的大力支持。十年来,研究所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从二氧化碳到淀粉人工合成研究实现从01的原创性突破,新型糖基化酶碱基编辑器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研究所牵头建设的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进展顺利,依托研究所建设的工业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纳入国家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研究所牵头建设的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将为天津市乃至全国的合成生物领域知识产权运营提供支撑保障;目前研究所在合成生物与生物制造领域已经形成了从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到产业推进的一体化布局。他指出,研究所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力同心和砥砺奋进。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侯德榜先生的优秀品质和科学精神,把个人价值与国家利益、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增强“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勇担“国家事”“国家责”,在新时代浪潮中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拥有百余年辉煌历史,其前身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更是我国近代工业微生物和工业生物技术发源地。2022年,天津工业生物所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签订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发展协议,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王俊明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天津渤海化工集团与研究所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更好地延续传统,特别在研究所设立“渤化侯德榜奖学金”,鼓励和支持在学研究生在领域内取得更多优秀科研创新成果。 

  马延和与王俊明、侯盛铮等一同为首届渤化侯德榜奖学金获得者颁奖。所领导为2021-2022学年国科大优秀学生获得者、研究所优秀联培生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毕业生代表杨一群、导师代表朱蕾蕾研究员、首届渤化侯德榜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逯晓云先后发言,为研究所和毕业学子送上祝福。 

  典礼最后,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祝福中,所领导、与会嘉宾、全体导师和毕业生们一起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现场 

马延和致辞 

王俊明致辞 

张学成主持典礼 

马延和与王俊明、侯盛铮等为首届渤化侯德榜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毕业生代表(左)、导师代表(中)致辞,首届渤化侯德榜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右)发言 

合影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