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调研天津工业生物所
  发布时间:2023-01-09    供稿部门:综合处

  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到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调研。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各方面工作进展,对研究所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在研究所科技展厅,陈竺听取了关于研究所建所历程、战略规划、学科体系、体制机制创新、重大科技突破和产业化进展、创新文化等的介绍,对“农业工业化、工业绿色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愿景表示了高度认可,对研究所十年来围绕合成生物学、工业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领域不懈探索、矢志创新、艰苦创业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走进在建的工程菌种铸造科学设施平台,陈竺听取了平台总体建设规划与进展情况介绍,观看了科学设施原型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功能演示,重点了解了工程生物设计、构建和测试的全流程自动化、高通量和智能化能力,与一线科研人员就软件系统自主研发和数据自动化整合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讨论。 

  随后,陈竺来到总体研究部实验室,饶有兴趣的观看了“淀粉蓝”实验演示,品鉴了健康糖、微生物蛋白肉制品,了解了番茄红素、香叶醇等植物天然产物微生物重组合成技术成果,并与一线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详细问询了相关技术细节,对研究所“总体研究部—特色学科组—平台实验室”三维科研组织模式在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加快重大科技突破中的作用和进展给予充分认可。 

  调研期间,陈竺还听取了二氧化碳到淀粉人工从头合成、酶法DNA合成、新型碱基颠换编辑器、氨基酸厌氧发酵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甾体激素药物绿色生物合成等研究所建所十年来的科技进展、特别是支撑“三化”目标实现的重点科技案例介绍,了解了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对研究所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陈竺指出,天津工业生物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针对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和产业绿色转型进行了系统的、原创性研究,形成了独特的研究体系和科研组织模式,创建了有效的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成绩可喜可贺。研究所的科学家胸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认真钻研,同时注重国际合作,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才取得今天的成果,这是科学精神、科学文化的生动展现。当前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天津工业生物所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期待研究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中国科学院领导下,在天津市大力支持下,把工作做得更好,吸引更多人才,在自主关键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更大作为,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独特的、重要的贡献。 

  天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主任马建标,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副主任李峰陪同调研。 

参观科技展厅 

调研工程菌种铸造科学设施平台 

品鉴健康糖、微生物蛋白肉 

听取建所十周年重点科技进展介绍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