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白春礼调研天津工业生物所
  发布时间:2023-02-23    供稿部门:综合处

  221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到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调研,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及科研骨干代表座谈。 

  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基地,白春礼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参观了机器人工作站等。在研究所科技展厅,听取研究所基本情况介绍,对研究所战略定位、科研布局、体制机制创新等给予肯定。走进工程菌种铸造科学设施平台和总体研究部实验室,白春礼听取工程生物设计、构建和测试全流程自动化、高通量和智能化能力等介绍,观看了科学设施原型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功能演示;与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团队科研人员亲切交谈,就技术攻关难点、最新进展和应用愿景等深入交流。 

  期间,白春礼还饶有兴趣地品鉴了健康糖、微生物蛋白肉制品,听取了研究所建所十年来的科技进展,对酶法DNA合成、新型碱基颠换编辑器、大宗氨基酸新菌种创制及产业应用等系列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白春礼听取了研究所工作汇报, 为研究所取得的进步感到由衷高兴。他表示,天津工业生物所建所十年来,定位准确、发展迅速,取得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而且很多重要成果实现了产业化,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工作也走在了前列,为国家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发展做出了贡献。 

  白春礼指出,研究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要求,相关工作与四个面向要求高度契合,拥有坚实的基础与良好的条件,“十四五”规划方向明确、目标清晰,相信一定能够实现发展目标。针对研究所下一步工作,他建议,要高度关注人工智能发展,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前瞻性布局;要建设好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将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做大做强,进而反哺科研,进一步促进科研与产业融合发展。他衷心祝愿研究所发展的越来越好! 

  中国科学院科创中心副主任吴建国,天津工业生物所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调研。 

 

调研工程菌种铸造科学设施平台 

听取建所十年来科技进展介绍 

参观科技展厅


考察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基地 

座谈会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