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2024年新春致辞
  发布时间:2024-02-07    供稿部门:

2024年新春致辞

兔毫绘就峥嵘景,龙势催开磅礴春。值此龙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向研究所全体职工和学生,向长期关心和支持研究所创新发展的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回望2023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组织实施取得新进展。我们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布局,牵头承担了我院两个战略性先导专项等重要科技任务。我们持续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工业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完成方向布局调整,京津冀食品营养健康与安全创新平台获批试点建设,低碳合成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进入常态化运行。

这一年,我们在二氧化碳到己糖的精准合成、电能生物转化、计算生物设计、基因编辑、体外合成生物学等前沿基础研究与底层共性技术方面取得系列突破。这一年,我们开发了更适合工业条件下人工合成淀粉辅酶再生路线,完成吨级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中试平台建设,实现了纤维素直接一步发酵乙醇、一锅法生物电催化二氧化碳加氨合成甘氨酸、以甲醇为唯一碳源高水平生产单细胞蛋白等关键核心技术。这一年,我们在核心菌种创制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3-丙二醇,赖氨酸、高丝氨酸、维生素合成等工业菌种,与企业建立合作38项,合同交易额6.2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一年,我们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这一年,人才队伍和后备人才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年引进顶尖人才及青年俊才6名,培养“国家杰青”和“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和博士后创新计划获得者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博士后流动站2个。研究所科技事业欣欣向荣。

云程发轫开新局,奋楫笃行谋新篇。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5周年。站在新的起点,迎着“抢占科技制高点新征程”的号角,我们全所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知重负重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围绕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方向,抢抓历史机遇,持续攻坚克难,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恭祝大家新春吉祥,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向 华、张学成、高莲、田朝光、李樱

二〇二四年二月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