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天津市政协党组成员赵海山、市政协副主席张凤宝调研天津工业生物所
  发布时间:2024-03-23    供稿部门:综合处

321日,天津市政协党组成员赵海山,市政协副主席张凤宝带领调研组,到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围绕“加快原始科技创新和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推进生物制造新质生产力”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天津工业生物所关于打造“生物制造”核心基地、重要科技突破与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了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工作进展。与会政协委员、科学家代表、孵化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就知识产权机制创新、产业投融资、产业化基地建设、产业发展政策环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赵海山对研究所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给予肯定。他指出,天津工业生物所经过多年建设发展,逐渐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的健全体系,建立起一支年轻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取得了标志性的重大科技突破,发展势头很好。希望新班子传承好已有的良好基础,抢抓机遇,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研究所要紧密围绕国家产业发展需求和“卡脖子”问题,找准科学研究的切入点和主攻点,进行前瞻性、战略性科研布局,有选择地集中力量和资源,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科技制高点。各相关部门加强机制研究和空间规划,集成整合合成生物产学研资源,完善基础设施、能源供给和安全保障等措施,建设生物制造科创园和产业园,筑巢引凤,形成集群效应。同时,应以京津冀食品营养健康与安全创新平台建设为契机,联合各方力量研究提出科学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先行先试,努力成为天津科技产业创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试验田,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张凤宝指出,天津工业生物所的领域方向契合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希望天津工业生物所进一步加强与高校院所和企业人才队伍的密切合作,大力推进中试平台等生物制造核心基础平台建设,联合相关企业推动高端实验仪器研发,为把天津建设成为世界级先进生物制造产业集群而不懈努力。

期间,调研组参观了天津工业生物所科技展厅,实地考察了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系统了解了平台整体规划与相关重大设施项目建设进展。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