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康奈尔大学顾正龙教授到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04-22    供稿部门:

  应天津工业生物所酵母基因组工程研究组江会锋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顾正龙教授于417日来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Evolution of Metabolism in Model Organism and Human”的精彩学术报告。江会锋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顾正龙教授以酵母有氧发酵途径的进化历程为例,从生物进化、代谢网络调节、疾病发生机制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线粒体的重要功能,指出线粒体是各种复杂疾病(如癌症、糖尿病等)发生的根源,提出线粒体健康是人体健康长寿之本的科学假设。报告结束后,顾教授还就线粒体基因突变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主讲人简介:顾正龙教授所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课题组利用计算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来探究代谢网络的结构,以及在选择性压力条件下(如营养限制)这些代谢网络结构的形成机理。具体的研究方向包括:酵母的有氧发酵进化研究,及该过程对癌症等复杂疾病的生理学和多基因调控的影响;线粒体的功能、进化及其疾病相关性研究。2000年以来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38篇。 

顾正龙教授

学术报告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