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海洋大学江晓路教授来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05-23    供稿部门:孙媛霞研究组,科技发展处

  515日,应研究所海洋生物技术中心孙媛霞研究员的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江晓路来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海藻工具酶开发及其在海洋生物功能资源中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孙媛霞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江晓路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其中在褐藻胶裂解酶及酶系的挖掘以及相关产品的开发方面做了比较深入研究,该团队对其所产酶系进行酶化学、产物分析和应用研究,并应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初步探讨溶剂环境下该类酶与底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利用该酶系酶解褐藻胶进行终产物分析研究,色谱分离纯化共获得六个单一聚合度的不饱和低聚糖组分。这是首次在酶解终产物中获得全部种类的不饱和褐藻二糖和三糖,同时也证明了组成该酶系各酶的不同底物专一性。其研究成果及研究思路新型海洋工具酶的开发和应用及褐藻胶新产品开发等提供了重要的应用价值。 

  报告会后,江晓路教授还就有关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历: 1983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微生物专业。1983年以来从事真菌活性多糖的发酵工艺及药理研究和海洋微生物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在微生物酶学研究方面进行了碱性蛋白酶、碱性脂肪酶的分离纯化工作,对海洋微生物产生的几丁质酶、卡拉胶酶、琼胶酶等多种海洋多糖降解酶进行了酶学性质和降解机理的研究。《褐藻胶裂合酶工程化研究》项目获2004年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酶解海藻低聚糖的应用》获2005年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二等奖,在褐藻胶裂合酶的工程化及产物的应用发明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所研究的北虫草的发酵工艺和活体栽培技术经专家鉴定居全国领先水平。承担国家科委攀登计划B“增强虾贝抗病力的生物学研究,在水产养殖生态和抗病性研究及肠道生态菌群调查中进行多年的工作积累。完成论文相关50余篇,SCI,EI收录2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已获授权8项。参与编写专著一部。 

江晓路教授

学术报告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