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张立新研究员来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11-11    供稿部门:

  应天津工业生物所的邀请,中科院微生物所张立新研究员于1110日来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为研究所师生做了题为“HTSS MARINE NATURAL PRODUCTS FOR POTENTIAL ANTI-INFECTIVE DRUG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主持。 

  报告中,张立新研究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海洋微生物天然产物药物筛选领域做的工作,包括海洋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库的构建、高通量协同筛选系统(High-Throughput Synergy ScreeningHTSS)、以靶标为基础的高通量活性筛选技术以及合成生物学方法提高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等方面的研究。他以阿维菌素Abamectin)为例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如何运用系统生物学的方法对阿维链霉菌Streptomyces avermitilis合成阿维菌素的机理进行解析,并通过合成生物学方法对生产菌株进行改造,大幅度提高阿维菌素的产量。报告后,相关科研人员与张立新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张立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结核药物研发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构建海洋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天然产物资源库、采用互动高通量技术筛选活性微生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提高重要活性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产量。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