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李春教授来天津工业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2-02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22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李春教授为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抗逆生物转化系统的构建与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主持。 

  报告中,李春首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三个研究方向:生物转化与酶工程、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及空间微生物技术。而后,他详细介绍了第一个研究方向中耐热酶-催化转化、耐热菌群-代谢转化及耐盐菌群-协同转化三个方面的研究进展。李春教授研究团队成功通过在酶的特定位点引入糖基链,借助“糖卡”机制,提高了酶的热力学稳定性,工业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他们围绕工业微生物耐热问题,巧妙设计组合Quorum sensing, Oscillating circuitProgrammed cell death模块,构建了一套细胞浓度精细调节系统(IMHeRE),该系统可以有效调控细胞浓度,防止代谢热过高引起的温度上升,具有广泛工业应用价值。李春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针对我国因土壤盐渍化和苗期病害加重导致的作物抗逆和生产转化能力下降等问题,通过研究特殊环境下微生物与植物互作原理,创建了混菌代谢与植物细胞的通讯模型和协同增效菌群的理性配伍原理,开发了具有解盐防病促生功能的生物种衣剂、滴灌肥料和微胶囊剂,并完成了在棉花和加工番茄上万亩的示范推广和产业化应用工作。 

  李春教授的报告既包括应用基础研究,又有产业推广实例,大大开拓了研究所科研人员的视野和思路。报告结束后,李春教授和有关科技人员就基金申请进行了交流讨论,为研究所研究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报告人简介: 

    李春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理学与材料学部副主任,生物工程系主任。研究方向:1)生物转化与酶工程; 2)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3)空间微生物技术。

李春教授

学术报告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