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第十九期“天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18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413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研究员作为“天工论坛”的第十九位演讲嘉宾,为研究所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太阳能人工光合成:实现人类生产太阳燃料之梦”的精彩学术报告。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主持报告会并为李灿院士颁发“天工论坛”报告证书。 

  能源短缺、环境恶化是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是21世纪科学技术领域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太阳能清洁无污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理想的能源,但如何将太阳能高效转化为人类可利用的能源还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将太阳能转化为可储存、可运输的燃料(太阳燃料)被认为是科学界“圣杯”式的难题。报告中,李院士概述了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与技术,分享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通过效仿自然光合作用机制开展人工光合成方面取得的重要原创成果,并对未来太阳能转化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李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讲解深入浅出,为全所师生描绘了利用太阳能转化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极大拓展了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和思路。报告会后,李院士还围绕二氧化碳转化利用等重大科技问题与研究所相关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 

李灿院士作报告 

马延和所长为李灿院士颁发“天工论坛”报告证书 

天工论坛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