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工业合成生物技术国际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1-15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2019年度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项目资助计划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于1014日至112日成功举办工业合成生物技术国际培训班,来自巴基斯坦、埃及、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土耳其等10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的21位生物技术领域青年科技人员参班。 

  在开办仪式上,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孙际宾研究员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作为颠覆式技术创新,工业合成生物技术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并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加强各国学员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与发展。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业务主管高博轩、天津市科技局合作交流处副处长仲诚、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副主任于波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科院的战略定位、重大科技成果、国际合作交流情况等,天津市科技发展概况、重点发展领域、国际科技合作等,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的发展目标、管理运行机制、生物技术信息平台及其在推动与发展中国家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 

  本次培训班围绕工业合成生物技术的理论、实践和应用,通过技术课程、实验课程、企业参观等形式展开培训与交流。韩国科学技术院Sang Yup Lee教授,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Mattheos A. G. Koffas教授,山东大学曲音波教授、江南大学周景文教授以及天津工业生物所孙际宾研究员、朱敦明研究员等18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学员讲授了合成生物技术的基本方法理论,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在化工、医药、食品、能源、材料、环境等领域的工业化应用。天津工业生物所宋诙研究员、马红武研究员等6位学者围绕高通量筛选技术、酶的定向进化、代谢网络调控与分析、基因组编辑技术、智能发酵技术等,通过现场实验和上机操作为学员介绍了各种使能技术的基本方法和流程。培训班学员实地参观访问了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和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有限公司,增进了对我国工业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的了解。培训班期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旗舰刊物《China International Studies》执行主编姜志达应邀为学员做了中国与中国文化方面的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各学员对中国创新发展的认识。 

  培训班期间,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表示希望通过该培训班加强中国与学员国,以及学员国之间生物技术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服务和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面合作。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对学员们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本次培训班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极大丰富了各国学员对工业合成生物技术发展的认识,提升了技术能力,为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延和与学员合影 

孙际宾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高博轩、仲诚、于波分别作特邀报告 

培训课程现场 

学员参观研发机构和企业 

邢雪荣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