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第七期“开物·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8    供稿部门:

  1112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第七期“开物·青年论坛”。盛翔研究员作题为“酶催化反应的计算化学研究”的特邀报告。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出席论坛并为盛翔颁发纪念杯。 

  报告中,盛翔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酶催化机制理论研究方面的系列工作。借助高性能计算机,采用量子化学计算等模拟方法,研究团队在原子层面精确解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工业应用前景的酶体系的催化机制,明确了在反应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残基,确定了酶催化反应的决速步骤,定量研究了酶活性和选择性的调控机制,并针对性提出了提高酶催化性能的理性改造方案。大量理论计算结果已经得到了后续实验验证并成功指导了酶的理性改造,证明了量子化学计算是酶催化机制解析、生物催化剂设计和改造的强有力工具。 

  张学成充分肯定了论坛在促进研究所学术交流和成果传播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鼓励青年学者充分利用这一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参加论坛,加强思维碰撞,促进协同创新,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贡献青春力量,衷心祝愿"开物·青年论坛"天工论坛"各有侧重、相互借鉴,都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精品,吸引更多所内外优秀科技工作者参与论坛、交流学习、成长成才!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盛翔作报告 

盛翔与参会听众交流

张学成为盛翔颁发纪念奖杯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