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江南大学许正宏教授做客“考工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8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511日,江南大学教授、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正宏到访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并作了题为“传统发酵食品人工菌群构建与应用”的“考工讲座”报告。报告会由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王钦宏主持,研究所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传统发酵食品是我国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占据重要市场,而且与人们的生活与健康密切相关。微生物群落在传统发酵食品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由于对微生物群落及其作用的认识不足,使得传统食品发酵严重依赖经验、过程粗放、产能较低、稳定性较差,工业化进程缓慢,且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许正宏教授团队采用多组学方法深入解析了醋、白酒及豆瓣酱等传统食品发酵过程中理化指标、风味物质和微生物群落的演替变化规律,通过共现网络和代谢功能等分析确定了核心功能微生物;在筛选培养核心微生物基础上,通过研究其代谢行为特征以及与其他物种的相互作用关系,进一步阐明了其在食品发酵中的功能和作用;采用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策略构建了人工菌群,通过与传统工艺对比,分析了合成群落的应用潜能及优化空间。相关研究工作对推动我国传统发酵食品的工艺标准化、工业化生产及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 

  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发酵微生物群落的精准调控、发酵代谢物的风味改善方法、微生物群落的数学建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 

王钦宏为许正宏颁发“考工讲座”证书 

讲座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