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施尔畏主持召开天津工生所筹建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1-04-21    供稿部门:

4月1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召开了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筹)(下称天津工生所)筹建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施尔畏在会议中强调,天津工生所要贯彻落实院里“一三五”的精神,即“一个定位、三个重点突破、五个培育”,加快科技产出,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天津转化。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天津工生所所长刘新厚的陪同下,筹建领导小组首先参观了发酵过程与模拟仿真平台的建设使用情况。发酵过程与模拟仿真平台,配备先进的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控制系统、在线采样分析系统以及后处理的各种设备,可满足多类生物制品的发酵中试要求。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发酵过程与模拟仿真平台已初步试车运行。

筹建领导小组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天津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下称育成中心)各个分中心的工作进展情况。目前进驻天津工生所的五个分中心分别是:观赏植物分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分中心、海洋产业分中心、动植物分子育种分中心以及LED农业应用分中心。随后,筹建领导小组还参观了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实验室及中科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实验室正利用食品级微生物发酵及酶催化技术,获得具有浓郁海鲜风味的天然复合型鲜味食品调味料,已通过调香工艺获得膏状与粉状的两种终端产品,并进入产业化。中科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将现代生物学技术与传统食品生产工艺相融合,研究开发新型的生物和食品干燥保鲜技术及其工艺设备,以新鲜农产品(蔬菜、水果等)为原料生产原生态食品、健康休闲食品。公司负责人展示了相关产品并邀请领导小组品尝了其特色产品。

随后,筹建领导小组在天津工生所多媒体会议室举行了第八次领导小组会议。会议首先由刘新厚汇报了天津工生所筹建工作进展,副所长刘新建汇报了育成中心工作进展,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陈弘达汇报了育成中心LED农业应用分中心工作进展。

施尔畏指出,天津工生所筹建组带领研究所科研人员,以饱满的精神,充足的干劲,良好的工作劲头,使研究所的筹建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科学院和天津市政府对天津工生所寄予了厚望,天津工生所不但是科学院在天津设立的第一个研究所,更是科学院与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天津工生所承载着天津老百姓的愿望,承载着天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烈愿望。天津工生所筹建工作能够取得很大进展,离不开天津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以及院机关各部门的支持。天津工生所的领导班子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员,必须清楚的认识到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切实的为天津的发展,为生物技术的进步做出贡献。

施尔畏强调,科学院在部署“一三五”的发展举措,即“一个定位,三个重点突破,五个培育”。天津工生所在建所伊始就要瞄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即生物工业技术的发展,开展系统性的,长周期的研发工作,在思想上要尽快有所转变,牢牢的把握住一个定位不放松,抓紧筹划三个重点突破,五个培育。天津工生所一定要注意科技与经济的关系,不但要在科学研究上做强做大,更要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做出成绩。工生所作为一个平台,就是造福天津老百姓,服务于天津的发展。要理解企业的需求,考虑企业的发展需要,真正的立足于天津,服务于天津。

施尔畏指出,天津工生所的发展,也是科学院与地方政府在共建研究所方面一个有益的尝试。天津工生所以“研究所+育成中心”模式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重点探索发展的机制与体制,使得研究所与育成中心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发展,为今后的院地合作,探索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计财局、人教局、基建局、规划战略局、生物局、高技术局、北京分院的相关领导。天津市委、天津市科委、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相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筹建领导小组参观育成中心分中心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