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主持的一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通过课题验收
  发布时间:2014-02-26    供稿部门:

  222,我所主持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工业微生物基因与催化剂数据库建设课题验收会在C113会议室举行。验收专家组由天津大学赵学明教授等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曾艳主管参加了本次会议。马延和所长作为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赵学明教授主持。 

  会上,验收组专家认真听取了3个课题负责人的结题汇报,一致认为各个课题均已圆满完成了课题既定任务,课题的研究成果对我国工业微生物行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3个课题通过验收,并希望课题及项目能够继续深化工业微生物基因组数据库和工业催化酶库的建设,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工业微生物行业的发展。 

  工业微生物基因与催化剂数据库建设项目负责人为我所的马延和研究员。该项目作为应用微生物研究网络RNAM项目群的一部分,致力于建设工业生物技术关键技术平台,对当前工业界使用的工业微生物菌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和机理解析,建设绿色生物催化工艺的关键性实体酶库 

  其中,课题1工业微生物基因组测序及分析负责人为我所的孙际宾研究员。该课题自主开发了基因组测序数据拼接组装新工具、代谢途径设计方法,建成了工业微生物基因组测序、拼接、注释、比较分析平台,形成了工业微生物基因组快速组装和分析的能力。通过与产业界和学术界合作,对约100株工业微生物菌种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和分析工作,涵盖有机酸、氨基酸、抗生素、生物高分子等重要产品领域,初步揭示了一些工业菌种高产抗逆的分子基础,取得了一批重要知识产权点,部分结果推动了工业菌株研发并创造了经济效益。 

  课题2生物催化剂数据库建设负责人为我所的朱敦明研究员。该课题初步建立了生物催化剂库,包括宏基因组文库、300余株菌种和具有应用前景的酶催化剂128种;建立了从基因到生物催化剂开发和在手性胺、手性醇及氨基酸等合成中应用的技术平台,研究了多种不同类型的生物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探索了在天冬氨酸、手性奎宁醇和二氢香芹醇等生物合成中的应用,部分产品开展了与企业的中试合作。 

  课题3乳链菌肽的生物合成途径及其作用机制”负责人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钟瑾研究员,该课题研究了乳链菌肽的生物合成途径及其结构与功能关系,对乳链菌肽分子进行了改造优化,获得5种抑菌活性提高或pH稳定性提高的乳链菌肽新品种;与企业合作提高了乳链菌肽产生菌产量。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