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张学礼研究员荣获第十六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16-04-29    供稿部门:人事教育处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张学礼研究员荣获第十六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并于429日上午受邀参加天津市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座谈会。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是天津市共青团组织授予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候选人是从近年来获得市级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及团的重要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或各类先进典型中遴选产生,年龄在14周岁至40周岁之间。 

  张学礼研究员是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承担和参与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在摆脱石油资源依赖、绿色清洁生产可再生化学品方面做出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成功构建了生产L-丙氨酸、D-乳酸、丁二酸、人参皂苷、番茄红素等化学品的微生物细胞工厂。其中,L-丙氨酸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产业化,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达60%D-乳酸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产业化,打破国际公司的垄断;丁二酸技术在2016年将建成国际最大的丁二酸生产线。获首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申请11PCT专利,获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各授权1项;申请17项中国专利,获授权9项。在PNA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3篇,被引750余次。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颁发现场 (右四领奖人为张学礼研究员)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