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第十三期“天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11    供稿部门:孙周通研究组,科技发展处

  58日,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菲利普斯马尔堡大学教授Manfred T. Reetz作为“天工论坛”的第十三位演讲嘉宾为天津工业生物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Directed Evolution of Stereoselective Enzymes:A Prolific Source of Catalysts for Asymmetric Reac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主持。  

  酶作为催化剂在有机化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已有百余年的应用历史。然而,其工业应用往往存在底物谱较窄、立体选择性较差等局限性。Reetz教授于1997年首次将定向进化概念和方法应用到对酶的手性改造,从而解决了这些制约其工业应用的问题。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定向进化改造酶立体选择性的策略,饱和突变以及迭代饱和突变的应用;介绍了三联密码子饱和突变的机理,并结合其研究团队的工作展示了三联密码子饱和突变在醇脱氢酶、环氧水解酶,P450单加氧酶等多个酶改造方面的应用。最后,Reetz教授介绍了其创立的基于底物结合口袋及底物通道的CASTing定向进化技术来改造酶的立体选择性和区域选择性的研究工作,并总结了其从事酶改造工作20多年来的丰富经验和研究心得。 

  报告后,Reetz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并就相关学术问题作了解答。孙际宾副所长为Reetz教授颁发了“天工论坛”报告证书。 

论坛现场 

孙际宾副所长为Reetz教授颁发“天工论坛”报告证书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