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王钦宏研究员应邀在第39届燃料和化学品生物技术研讨会上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0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201751-54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王钦宏研究员应邀出席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第39届燃料和化学品生物技术研讨会(the 39th Symposium on Biotechnology for Fuels and Chemicals),并在大会上做了题为“High efficient production of aromatic chemicals in metabolically engineering Escherichia coli的报告。 

  该会议由美国工业微生物与生物技术协会主办,共有14个议题,会议议题包括生物质原料及预处理、酶工程、生物过程与加工、合成生物学与代谢工程等,来自世界各国的近三百名科研机构和企业人员参会。 

  王钦宏研究员的报告在51日下午的Bioproducts I-Chemicals and Polymers from Sugars and Lignins分会上进行,报告中,他向与会人员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利用大肠杆菌高效细胞工厂生产莽草酸类芳香族化合物的最新进展。他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在大肠杆菌中设计和扩展莽草酸通路,制造出约十种芳香族化合物。首先,利用不同强度的合成型调节单元构建了3-脱水酪氨酸(DHS)合成调节模块,使得工程大肠杆菌能够在简单的矿物盐介质中生产出高产量的DHS,再利用此高效生产DHS的工程菌作为基础菌株,借助有效的基因改造策略,开发出生产其他九种芳香族化合物(例如3-脱氢奎尼酸,奎尼酸,莽草酸,原儿茶酸,原儿茶醛,原儿茶酸,邻苯二酚,香草酸,香草醇和香草醛等)的生物途径。该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极大兴趣。 

  会议期间,王钦宏研究员还与在美国不同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华人学者进行了多次深入的交流,也为后续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