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工业生物技术——科学很“有料”
  发布时间:2018-05-23    供稿部门:综合处

  519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了以工业生物技术·创造绿色世界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约800名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和社会公众接踵而至,享受了一场有料的科普盛宴。 

  本届公众科学日设置了包括科普小讲堂、创意科学实验、科学路演与游戏、科普微视频展播、特色实验室参观等一系列精彩环节。 

  上午9:00,在有序的组织下,公众们开始了工业生物技术科学之旅。孩子们不禁睁大了双眼,生怕错过任何精彩瞬间。当看到高通量液体处理与分析系统每月的工作量相当于一个200人团队一个月的工作量时,一位小朋友对着正在忙碌的机械手竖起大拇指:“真能干!” 

  走进科普小讲堂,300人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公众们饶有兴趣的聆听了“生物基塑料”主题小讲堂。趣味互动环节中,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活泼。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公众了解了绿色生物基塑料可再生、可降解、可循环的特点,令公众进一步深化了低碳生活从日常点滴做起的理念。 

  活动期间,工业生物技术创新成果的得意门生们在公众面前一一亮相。向装有生物酶的电池模具中加入几滴糖水,原本没电的小电子钟瞬间就被点亮了,原来糖也可以发电啊!围观的公众不由啧啧称奇;其貌不扬的小瓶子散发出的香气沁人心脾,那是人工合成的香叶醇,不需要玫瑰花提取就能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出更好更纯的玫瑰花精油,引起了公众的连声赞叹;生物基塑料餐盘、水杯、包装袋、地膜、排水管等等积极列队接受检阅,向公众进一步传递了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孩子们也在充满创意的小实验、小游戏中尝到了科学的乐趣。一双双小手紧紧的捏着接种环,小心翼翼的将乳酸菌在平板上播种成各种图案,密封后爱不释手的握着,期待着菌落快快长大;一个个小面团逐渐被搓揉成型,义无反顾的投入盛有热水的量筒中,用不断膨胀上浮的身体向孩子们讲述着酵母菌的威力;一张张普通的A4纸,经过有序的折叠就变成了DNA双螺旋,让公众在简单的小游戏中学到了DNA科普小知识;一颗颗普通的糖豆,在琼脂的作用下扩散汇成了一朵绚丽的彩虹,让小朋友们见证了奇迹时刻;一支支画笔在涂板上飞舞,孩子们用色彩斑斓、生态环保的贝壳粉涂料认真的描绘着他们心中的科学梦。 

  还有显微镜观察微生物、3D微打印、隐形矫正牙套展演……10余项创意科学实验、路演和小游戏,生动有趣的科普微视频,在公众的新奇目光和阵阵惊叹中轮番上演,充分展现了一有料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为公众打开了一扇迈向生物科学新世界的大门。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是公益性质的科学传播活动,作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组成之一,于每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举行。作为研究所的品牌科普活动,公众科学日的品牌效应逐渐显露,报名启动不到一天,800个名额就被一抢而空。同时,根据公众实际需求与科学传播需要,研究所也在不断对活动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尝试为不同年龄段的公众“定制”有特色的科普活动,不断提高科普工作的精准性和趣味性。此外,本次公众科学日还首次开通了全程直播,将活动中的精彩与亮点全方位立体呈现,直播现场热度持续上升,得到了广大公众的关注。 

科学参观 

科普小讲堂 

显微镜观察 

微绘平板菌 

面团小能手 

折纸DNA 

多姿多彩的世界 

高能糖电池 

我是一个粉刷匠 

生物基塑料展 

香叶醇生物合成展 

3D微打印展演 

可爱的志愿者与部分工作人员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