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北京分院赴天津工业生物所召开科学传播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12    供稿部门:综合处

  611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率领北京分院宣传教育处以及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学传播人员来到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召开科学传播工作研讨会,共话科学传播工作发展。人民网天津站主任王浩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天津工业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邢雪荣,纪委书记庞维,所长助理、研究员、党委宣传委员王钦宏,以及研究所兼职信息宣传员等约70人参加研讨会。 

  邢雪荣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北京分院及兄弟院所各位领导、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他说,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员新兵,天津工业生物所通过不断的学习借鉴与探索创新,科学传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优秀院所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推动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取得新进步,同时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兄弟院所搭建起科学传播工作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在分院的指导和引领下,共同推进科学传播工作创新、深化、可持续发展。 

  李静对天津工业生物所科学传播工作给予了肯定,对研究所信息宣传员队伍建设与机制创新表示赞赏。她指出,北京分院是一个大家庭,分院始终关注和支持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的发展,着力推动研究所宣传与北京分院大宣传相互融合、共同进步。针对天津工业生物所科学传播工作下一步发展,李静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研究所领导继续重视宣传工作,把宣传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手段,将研究所重大成果和典型人才宣传到位、做出示范,彰显科学院院所风采;二是希望天津工业生物所继续探索新的宣传模式,在分院宣传教育处的帮助下,提炼和总结好的做法与经验,在北京分院研究所中进行宣传和推广;三是希望天津工业生物所继续支持北京分院的科学传播工作,将研究所作为天津市科普基地所集聚的科普资源融入北京分科学传播月活动之中,进一步扩大研究所在地方和社会的影响力。 

  研讨会期间,王浩结合人民网的科学传播工作分享了他的心得与感悟。他表示,做好科学传播,首先要结合社会关注度与现实需求做好选题,而后最重要的是要当好翻译,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高大上”的科学用“接地气”的方式传播出去。王主任的发言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与思考。 

  来自遥感地球所的王小梅老师和地理资源所的袁肖蕾老师分别带来了关于研究所新闻宣传工作和政务信息工作的经验分享。两位老师结合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详细讲解了新闻宣传的工作机制与方法,深入剖析了政务信息的撰写要领与技巧,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干货满满的分享,给了与会人员很大的启发与收获。 

   本次科学传播工作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深入,为天津工业生物所科学传播工作的进步与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天津工业生物所将在分院的引领和指导下,聚焦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紧紧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加强与兄弟院所的交流与合作,高质量、高标准、创新性做好科学传播工作,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宣传环境,努力以科学传播反哺科研,推进重大科技创新。

李静讲话 

王浩作交流 

王小梅作新闻宣传工作交流 

袁肖蕾作政务信息工作交流 

研讨会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