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第三期“开物·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13    供稿部门:

  8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第三期“开物·青年论坛”,来自生物催化剂发现及改造和应用研究组的徐泽菲博士和赵国屏院士大师工作室的杨雪博士先后做精彩报告。研究所青年学者与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目前约40%的药物中含有手性胺结构单元,一类NAD(P)H依赖型氧化还原酶--亚胺还原酶具有催化前手性亚胺的不对称还原及羰基化合物的还原胺化的催化活性,但亚胺还原酶在催化大环、大位阻及β-手性胺砌块的精准构建方面仍面临挑战。徐泽菲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其在手性胺类重要药物中间体的生物催化合成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新酶挖掘及改造构建了含百余种亚胺还原酶的酶库,拓展了其在大环、大位阻及β-手性胺合成中的应用,并建立了相应的生物催化合成工艺。     

  基因组尺度代谢网络模型(GEMs)已被广泛应用于指导代谢表型预测,引入酶资源或者热力学可行性的限制,是提高GEMs表型预测的准确性的重要方向。杨雪博士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一套用于将酶约束和热力学约束同时整合在基因组尺度代谢网络模型中的Pyomo建模框架(酶热约束模型,ETGEMs)。ETGEMs可用于分析多功能酶和复合酶等网络拓扑结构相关的问题,并用于指导代谢网络模型构建方法的升级,在途径分析和表型预测中展现了重要应用潜力。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两位报告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徐泽菲(左上)杨雪(右上)作报告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