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职能部门党支部与工业酶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牢记‘两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5    供稿部门:党群办公室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员凝聚力,910日和11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职能部门党支部与工业酶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牢记‘两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党日活动,组织30余名党员群众赴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和正定县塔元庄村等参观学习。 

  大巴车上,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易郁兰同志带领大家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向大家宣讲了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和西柏坡5个革命根据地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发挥的重要作用。路途中,党委委员孙媛霞同志也分享了研究所正式建所前科研人员艰苦奋斗、进取的拼搏故事。随后,两个支部通过竞答活动的形式,提前学习了我们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历史。 

  晚上到达住宿地点后,全体学员一起聆听了平山县委党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史永芹副教授带来的题为《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实践与宝贵经验》的专题党课。授课中,史教授通过理论和案例结合,生动讲授了中共中央选择西柏坡作为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的原因、在西柏坡期间作出的一系列战略决策和伟大实践,详细讲述了西柏坡精神的思想内涵,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现实意义。 

  911日清晨,经过一小时的崎岖山路的颠簸,全体学员来到沕沕水发电站参观学习。沕沕水发电站是朱德总司令亲自组织指挥建设的我党我军第一座水力发电站,出色地履行了向西柏坡和兵工厂供电的神圣使命,为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点亮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第一盏明灯。学员们参观了保存完好的发电机和自制的水轮机,朱德工作室、国防教育展厅等,深入了解发电站的历史背景,深切的感受到革命前辈们白手起家、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刻苦钻研的革命精神。 

  随后,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参观学习,跟随讲解员,认真观看了馆内的陈设,详细了解了每一个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伟人旧居和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这些珍贵的文物、感人的故事,昭示着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事业的执着忠诚。随后,大家来到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认真听取讲解员介绍会议的有关情况。面对土墙泥顶的庄严会场,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倡导的“两个务必”,从自身做起,做好本职工作。活动中,学员们还参观了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 

  下午,学员们驱车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参加了感受习近平为民情怀和治国理政思想,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现场教学活动。大家先后参观了塔元庄村的村委会文化长廊、村委大厅和村史馆,观看了相关纪录片,了解了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盼下、在支村两委的真抓实干下,塔元庄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回程途中,每位学员都结合本职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对西柏坡精神的认识,特别是对“两个务必”的伟大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表示将以此为动力,在今后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扎实的行动来践行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和信念。 

  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参加了活动。他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行程紧凑,达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当前,研究所正面临牵头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承担一系列重大科研任务等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希望全所师生团结一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用优异的科研成绩为国家和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