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首期专题学术研讨会:传统植物药的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21-10-18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1013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首期专题学术研讨会:传统植物药的技术创新”。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主任孙际宾研究员,COMSATS执行主任、巴基斯坦科技部秘书长Akhtar Nazir博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埃及、牙买加、加纳等十余个COMSATS成员国近百位科技人员参会。 

  药用植物的使用具有数千年历史,是很多新发现药物的重要来源。为搭建药用植物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传统植物药的联合研究与应用,会议围绕传统植物药的技术创新,聚焦天然产物新药物发现和生物合成途径设计、高附加值天然产物生物制造、天然产物的新应用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国际化学和生命科学中心主任M. Iqbal Choudhary教授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建立一个致力于传统医药科学的国际合作网络,加强协同创新,对于加快中医药(TCM)和尤纳尼医药(TCM)等传统药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他倡议COMSATS网络成员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优势力量和创新资源,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使传统植物药在改善人类生命健康、增进人类福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药用植物研究中心主任Jenis Janar教授、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周景文教授、天津工业生物所江会锋和王猛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哈萨克斯坦药用植物药开发、灵芝酸等萜类生物活性物质生物合成途径的挖掘、微生物黄酮类化合物的定制化生产、基因组测序与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等方面最新科研工作进展。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在联合中心框架下,开展植物天然产物药物研发及应用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度的交流研讨,提出了后续合作计划。本次研讨会增进了COMSATS网络成员间的相互了解,为植物天然产物领域组建联合研究团队、开展高水平研究和成果转化及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是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框架下,由天津工业生物所COMSATS20214月共建的创新合作平台。本次研讨会是联合中心举办的首期专题学术研讨会,后续将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未来食品、生物基材料、生物化工、生物能源等方向组织系列专题学术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现场 

孙际宾致辞 

Akhtar Nazir 致辞 

M. Iqbal Choudhary 作主旨报告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