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第五期“开物·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2    供稿部门:

  10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第五期“开物·青年论坛”,来自生物催化剂发现及改造和应用研究组的刘娜博士,和生物设计中心的毛雨丰博士先后作精彩报告。研究所青年学者与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氨基酸脱氢酶( AADHs)可以催化酮酸的不对称还原胺化反应,可用于手性氨基酸的合成,具有经济性和环境友好等优势。刘娜介绍了该家族中唯一已知成员L-赤式-3,5-二氨基己酸脱氢酶的晶体结构与催化反应机理,并通过对该酶进行改造获得了催化活性提高104倍的突变体酶,从而实现了手性β-氨基酸的高效不对称合成。毛雨丰分享了他在途径理性设计方面的研发经验,并介绍了其所在研究团队在对接自动化菌株改造平台时开发的‘一站式’设计工具。该工具涵盖途径设计、靶点预测及改造方法等多方面设计环节,通过全流程自动化,推动短周期、低成本、多循环完成“设计—构建—测试—学习”这一闭环的实现。 

  报告后,与会人员与两位报告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员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为两位报告人颁发了纪念杯。 

论坛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