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专题学术研讨会:作物微生物组和可持续农业
  发布时间:2022-04-18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413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专题学术研讨会:作物微生物组和可持续农业”。会议由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以下简称“联合中心”)主任孙际宾研究员,天津工业生物所研究员、联合中心生物农业联合研发组协调人黄志勇主持。COMSATS协调委员会主席、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前主席Ashraf Shaalan教授代表COMSATS致辞。 

  本次会议面向农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聚焦作物微生物组技术,围绕植物-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微生物组提高作物产量及防治病害的机理、作物微生物组相关技术和产品及其应用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在题为“Manufacture of bio-organic fertilizers to manipulate soil microbial communities”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其团队在新型堆肥工艺开发、利用废弃蛋白酸解液调控堆肥酸碱度、芽孢杆菌和木霉生物有机肥制造新技术等方面工作,展望了生物有机肥在促进种养循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大应用前景。随后,伊朗国家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研究所Mohammad Ali Malboobi教授、孟加拉国达卡大学Md. Mozammel Hoq教授、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Assemgul Sadvakassova副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白洋研究员以及黄志勇研究员分别介绍了高效生物磷肥、苏云金芽孢杆菌防控蔬菜害虫、固氮蓝藻生物农肥产品开发、拟南芥和水稻植物与根系微生物相互作用、微生物组接种剂等方向的最新科技进展。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作物微生物组技术研发及应用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会是联合中心2022年度举办的首期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埃及、坦桑尼亚等近十个COMSATS成员国的近百位科技人员参会。后续将在生物能源、生物基材料、生物化工和未来食品等方向组织系列专题学术研讨会。 

会议现场

Ashraf Shaalan教授代表COMSATS致辞 

沈其荣作主旨报告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