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蔡韬、校海霞荣获“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2-06-01    供稿部门:党群办公室

  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天津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工信局联合表彰了20名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蔡韬研究员、校海霞副研究员2人获此殊荣。  

  530日,在天津电视台《闪亮的名字——2022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上,蔡韬研究员讲述了他与团队伙伴们,聚焦“淀粉人工合成”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宁心静气、潜心攻关的奋斗故事。校海霞副研究员也分享了他们团队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与时间赛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科研攻关工作的感人事迹。他们是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以优秀的科研成绩、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彰显了青年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时代风采。 

  2022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是天津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入挖掘身边科技人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抗击新冠疫情、服务乡村振兴等感人事迹,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 

  蔡韬,男,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他和团队伙伴们在国际上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了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全合成,得到国内外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被业内称为典型的01原创性突破。他敢坐冷板凳甘坐冷板凳,默默钻研,用6年时间在科学研究无人区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脚印,为我国双碳目标和粮食安全重大战略的实现做出了积极贡献。曾获“2021中国科技的青年力量“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校海霞,女,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分子病毒学、疫苗和抗体的研究。她带领团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抗原表达纯化工作,为一线医院临床血清学检测提供了珍贵抗原,基于这些抗原,相关医院开展了新冠患者体内抗体水平测定,并以此为依据进行了新冠危重患者的血浆输入治疗,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做出了积极贡献。曾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天津市滨海新区“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获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天津市2020最美科技巾帼等称号。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