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首期“要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2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530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首期“要术讲座”。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主任庄英萍教授作为首期嘉宾,受邀作了题为“生物过程优化放大与智能生物制造”的精彩报告。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孙际宾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为庄英萍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天津工业生物所约150余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讲座。 

  生物制造是推动工业制造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生物过程工程是生物制造的核心环节。庄教授从生物过程优化与放大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出发,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在生物过程多尺度参数分析、细胞代谢流分析和发酵过程控制优化与放大等方面形成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并以葡萄糖酸钠、红霉素、青霉素等为实际案例介绍了基于过程大数据与模型的理性放大技术在绿色生物制造工艺构建中的作用,展望了智能生物制造对我国生物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支撑作用和广阔应用前景。庄教授的报告从宏观到介观再到微观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生物过程优化与放大的本质与技术路径,极大开阔了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和思路,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与广泛讨论。 

  “要术讲座”取名于《齐民要术》,是天津工业生物所于2022年新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定期邀请所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围绕合成生物设计创制及智能生物制造等领域,开展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等方面的交流和报告,旨在加强研究所与国内外优势机构及人才团队的技术交流,促进协同创新合作。 

 

讲座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