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举办“新老科学家面对面”第三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5    供稿部门:党群办公室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119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了“新老科学家面对面”第三期活动。本次活动由技术支撑中心和总体研究部党支部,以及工业生物系统与过程党支部承办,党支部书记夏海容、李德茂共同主持。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纪委书记高莲受邀出席活动,并为参加活动的资深科研骨干颁发了活动纪念牌。 

  活动中,4名资深科研骨干依次分享了科研初心和感悟。孙际宾研究员回忆起当年怀揣“用工业生物技术引领绿色生物产业发展”的梦想毅然归国,在研究所把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的艰辛历程;张学礼研究员提出了“为什么要做科研”的思考题,从聚焦、效率和健康三个方面谈了科研感悟;姜文侠研究员从参与研究所初期筹建的经历讲起,提出科研生涯要对社会、对研究所有所贡献;黄志勇研究员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交流,用北京马拉松赛事中动人小故事,阐述了脚踏实地、坚持创新的价值追求。随后,郭艳梅、申杰、谭明、韩一凡等青年科研骨干分别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柏文琴、蔡韬、王国坤等研究员也纷纷加入讨论,交流了科研中的困惑和体会,深入探讨了科研选题、有效管理、机制体制保障等话题。 

  “新老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作为迎接研究所成立十周年、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有效载体,每期邀请研究所资深科研人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回顾十多年来研究所逐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讲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推动形成科研人员之间相互理解支持、学习借鉴、协同攻关、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近期以来,新老科学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踔力奋发,努力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多创新贡献。 

  来自两个党支部50余名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参加了交流。 

活动现场 

为参加活动的资深科研骨干颁发活动纪念牌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