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天津工业生物所开展新入所人员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08    供稿部门:人事教育处

  近期,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组织开展新入所人员系列培训,200余名新入所职工、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 

  1117日,研究所邀请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近代化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侯氏制碱法创始人侯德榜先生的后辈——侯盛铮先生来所为新入所人员做专题报告。侯盛铮先生讲述了侯老的生平事迹,分享了发生在祖孙间的若干小故事和难忘瞬间,向大家展示了侯老鲜为人知的生活一面,深刻诠释了侯老以国家和民族振兴为己任,担当实干、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爱国奉献精神。随后,研究所纪委委员张大伟作“知规矩明底线 诚信促科研——入职入学廉洁第一课”主题报告,从近年来在论文发表、学历学位、基金项目申报等方面发生的科研诚信案例入手,分析了这些案例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勉励与会人员坚守科学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参会人员在张大伟带领下,进行了科研诚信承诺的庄重宣誓。 

  127日,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为新入所人员做“从‘鲸落’现象引发的思考”专题报告。报告以对“一鲸落、万物生”这一自然现象的观察与思考为引,介绍了具有代表意义的两位科学家——“两弹元勋”邓稼先为国家强盛28年“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以及“现代工业微生物学奠基人”方心芳60多年科学生涯中始终把国家人民急需作为科研选题出发点的光辉事迹。报告展示了研究所近两年涌现的先进团队和优秀个人,鼓励大家向榜样看齐,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价值观,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报告还专题介绍了院情所情,系统展示了中科院历史沿革,梳理了六次办院方针调整的发展脉络,阐明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定位的内涵,并讲述了研究所从孕育、初创、发展到立足的十年建设历程。 

  新职工培训还专题安排了心理健康讲座,邀请职业心理咨询师以报告穿插现场互动的方式,讲解了精神压力的产生原因与形成机制,并分享了缓解、消除压力的技巧和方法,以帮助大家更好融入研究所工作和日常生活。 

侯盛铮先生作专题报告 

张学成作专题报告 

科研诚信承诺宣誓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