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湖大学教授、德国工程院院士曾安平访问天津工业生物所
  发布时间:2023-03-31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319日至20,西湖大学生命学院讲席教授、德国工程院院士曾安平访问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从途径突破到过程开发”的“天工论坛”报告,并与相关科研骨干进行了交流。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参加了座谈交流,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学成为曾安平颁发论坛纪念牌。天津工业生物所25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曾安平在报告中指出,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是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以一碳化合物为原料的生物制造是支撑绿色工业制造新模式构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他围绕低碳生物合成,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新型CO2生物转化途径设计、一碳化合物化学生物耦合转化、还原型甘氨酸途径/GCS的定量及合成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一碳原料及加工、转化过程的技术路线图。曾安平还介绍了研究团队通过开发二元醇通用合成途径,在1,3-丙二醇及有机酸酯联产及分离工艺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化进展情况,他鼓励科研人员潜心致研,勇攀科技高峰,为生物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最后,曾安平介绍了西湖大学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中心。 

  访问期间,曾安平还听取了天津工业生物所工作报告,对天津工业生物所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表示祝贺,并与相关科研骨干围绕二氧化碳生物转化利用、电能驱动生物合成、智能生物制造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曾安平作“天工论坛”报告 

张学成为曾安平颁发论坛纪念牌 

天工论坛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