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钟芳锐教授做客“要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31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324日,华中科技大学钟芳锐教授应邀莅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要术讲座”,作了题为“人工光酶理性设计与仿生催化”的报告,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王钦宏主持报告会。 

  近年来,得益于生物催化和有机光化学合成两个领域的蓬勃发展,光生物催化技术逐渐成为有机合成化学的交叉研究前沿。钟芳锐介绍了基于化学原理驱动拓展酶催化反应性的研究思路,通过基因密码子扩展技术,将合成化学发展的优异光催化剂定点插入到蛋白的三维结构中,创制了全新的人工光酶。这类光酶通过光致电子转移和能量转移催化等“非天然分子活化机制”和人为编码的蛋白“超分子微环境”的耦合协同,实现了芳卤交叉偶联、全细胞光催化脱卤氘化、对映选择性[2+2]环加成等反应,将化学光催化剂的高效反应性和生物催化剂的精准选择性相结合,大幅度地拓展了酶催化剂的种类、催化机制和分子合成的空间。 

  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人工光酶的设计方法、催化机制解析、辅因子循环及催化反应工程等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 

钟芳锐作报告 

王钦宏为钟芳锐颁发“要术讲座”证书 

讲座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