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Frank Hollmann教授做客“天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20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410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生物技术系Frank Hollmann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工论坛”,作了题为“Biocatalytic Oxidation Reactions: A Critical Review of Their Perspective for Organic Synthesis”的精彩报告,研究所副所长王钦宏主持报告会,并为Frank Hollmann颁发天工论坛证书。 

  近年来,氧化还原酶在有机合成领域的应用日益增多,化学家们利用其极高的催化效率和特异的底物专一性,为目标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环境友好、步骤简单的新途径。在众多氧化还原酶中,P450单加氧酶具有区域和立体选择性的羟化、环氧化等功能,是氧化还原酶家族的明星酶。然而,受限于酶较低的表达量、底物负载量、辅因子依赖以及铁依赖单加氧酶无法解决的“氧气困境,单加氧酶在工业化应用中面临众多困难。针对这一问题,Hollmann教授聚焦氧化还原酶领域的最新研究,介绍了近年来在备受关注的非特异性过氧合酶(Unspecific peroxygenases, UPOs)方面的研究成果。该类酶在不依赖昂贵辅因子的同时拥有更为简洁的电子传递链,且结构与P450酶相似,理论上拥有与P450酶同样的催化特性。Hollmann教授从UPOs的发现历史、催化底物谱、H2O2再生技术和两相反应等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UPOs在分子合成领域中的最新进展及存在的技术瓶颈和解决方案,此外,Hollmann教授还简要介绍了另一类高稳定性的钒依赖卤过氧化物酶在卤化反应方面的进展及技术瓶颈。 

  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单加氧酶“氧气困境的解决方案、氧化酶的异源表达、氧化还原酶在实际应用中的技术难点、钒依赖卤过氧化物酶的催化机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王钦宏为Frank Hollmann颁发天工论坛证书 

Frank Hollmann作报告 

天工论坛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