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许国旺研究员、张丽华研究员做客“要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9    供稿部门:科技发展处

  423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国旺研究员、张丽华研究员应邀莅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要术讲座,分别作了题为“向着代谢组的全景分析”“蛋白质组分析新技术及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初探”的报告,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孙际宾主持报告会。 

  近年来,基于质谱技术的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技术迅速发展,已经成为理解生命过程、开发与应用工业生物系统的重要手段。许国旺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质谱技术在代谢组学中的应用历史,系统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在代谢组研究方面的新进展,包括针对复杂样品的不同分离需求构建的多维色谱模式的构建、生物样本大规模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开发、基于超高液相色谱-质谱的高覆盖拟靶向脂质组学方法的建立等,并以实际案例介绍了新技术新方法在质谱检测试剂盒研制、重大疾病发病机制研究、筛选关键分子生物学功能研究等场景中的应用情况。 

  张丽华研究员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蛋白质组精准定量分析、细胞器靶向的蛋白质组分析、高通量蛋白样品制备、蛋白产物菌株高通量筛选、单细胞分析、基于进程标记技术和基于分子交联的蛋白质组原位构象和相互作用解析等方面开发的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并通过不同碳源培养对大肠杆菌生长模式的影响、不同碳源对甲醇酵母蛋白质组的影响、大肠杆菌中2-苯乙醇与吲哚-3-乙酸时序调控及发酵控制机制研究、大肠杆菌时序调控机理研究、海洋微生物宏蛋白质组分析等案例介绍了上述新技术在微生物学、合成生物学中的应用。 

  报告开阔了科研人员对质谱技术以及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的认识,激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质谱技术的发展、质谱技术在工业微生物中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孙际宾为许国旺颁发要术讲座证书

孙际宾为张丽华颁发要术讲座证书 

讲座现场 

打印】  【关闭】  【返回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西七道32号,邮编:300308
电话:022-84861997/84861977,传真:022-84861926,邮箱:tib_zh(AT)tib.cas.cn
京ICP备05002857号